在社團博覽會的末了,熱音社的女主唱高聲嘶喊著:讓我們一起去冒險。突然間,我好想好想,對還在場的學弟妹們說,來吧!讓我們一起在知識的領域冒險。


比起這學校當中其他形形色色的社團,橘井確實沒什麼太吸引人的地方。雖說它也曾經有一段燦爛的歷史。現今我在翻閱學長姊留下來的社刊及筆記,仍然能趕受到強烈而澎湃的青春活力,令人不能自已。但那都已經是過去了,現在的橘井,是個曾經瀕臨倒社之禍,失去了專屬的社辦,在一片廢墟中重建的「新」社團。


所以,現在也不是討論什麼「橘井精神」的時刻了。因為橘井的歷史、橘井的信念,將要從我們這一代中重新被建立起。好幾個夏日夜晚,我獨自低吟著,到底在這個社團中,我可以帶給學弟妹們什麼樣的成長與感動呢?是閱讀一本經典著作,發覺自己正與大師心靈對話的血脈賁張嗎?還是聽著來自各處的辛勤人們侃侃而談,自己在各領域的創見與所見所聞,心下不禁立志:「有為者當若是」的豪情壯志呢?抑是在一部部的電影中,讓自己的感官知覺隨著攝影鏡頭而流轉,一起在世界的各個角落流浪?


以上種種當然都是很值得珍惜的經驗。但這些事情自己一個人也可以作,也可以很快樂,為什麼一定得跑到橘井這個破社團裡呢?


我只想跟你說,在這裡,你不是一個人!


這裡指的當然不是足球世界盃中,某個主播在球員進球時鬼吼鬼叫的「在這個時刻,他不是一個人....」這種鬼魂附體的靈異事件,而是我很希望在陽明社團當中重建的一種很溫馨的,彼此分享自己對知識、對人生的看法,可以輕鬆幽默、可以很無厘頭、可以嚴肅論述、可以....


我相信這才是橘井獨一無二的特色。


陽明校園內標榜人文的社團當然不只橘井一個,但我認為除了追求大卡司的講員、大場面的活動之外,還需要為自己的心靈留下多一點空間,才能容納更多的寶藏。


聖經裡敘述過一個故事,有一次聚會,馬大忙著準備裡裡外外,馬利亞沒有幫忙,卻跑去耶穌跟前聽祂說話,馬大就向耶穌抱怨。結果耶穌回答說:『馬大!馬大!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,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;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,是不能奪去的。』」(路10:41-42


生活在這個忙碌的世代,每天似乎都有忙不完的事。每件事看起來都很急迫,都是必須去做的事,就像馬大必須招呼客人一樣。尤其在這個大學校園裡,多姿多采的世界近在眼前,我們的生活被許許多多資訊與活動所佔領,人與世界的距離縮短了,人與人的距離卻拉長了。


在這樣的忙碌中,有時我們想好好靜一下,往往並不容易。心靈想安靜一下,更是困難。懂得選擇的人卻能強迫自己安靜下來。安靜下來思考自己身處的世界,才是真的選擇了上好的福份。


請問,你是否也準備好來冒一場險,追求那屬於你的上好福份呢?


橘井歡迎你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angeW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